【姊妹爭執後的對話(下)】

教養是一條很漫長的路,就像股市行情一樣,會一直上下震盪,不可能因為一次好的對話兩姊妹的問題就完全解決了

戰爭會一直持續,直到某一天,他們覺察爭執很不必要,有更多其他好的解決方法,才有可能獲得緩解

手足爭執,父母當然很頭痛,我也如此,在面對爭執時的情緒,真的很浮躁,只想很快的把問題壓抑下來,但後來在有了幾次好的溝通對話之後,我發覺手足爭執,幾乎可以說是老天給我修正手足關係的機會,因為只要我每一次與他們好好對話之後,我總能得到兩顆晶瑩剔透的純真心靈的孩子,孩子也在這過程中,有了正向的影響。

比如,昨日三三在房裡捏了妹妹,當我靠近詢問怎麼了?川川怎麼哭了的時候,三三立刻向我自首,是她捏了妹妹。她的自首,包含了許多意義,一是勇於承認錯誤,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呀!二是她知道向媽媽自首,不會得到更多的生氣,而是會得到問題的解決,代表我和她的關係,是非常穩固而且信任的,這禮物對我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因此,我更加珍惜每一次面對她們爭執的對話機會。

但我不是每一次都做的很好,我也有我自己的困境與本質,像晚上,兩姊妹原本很要好的在床上玩耍,突然爸爸回來了,兩姊妹很興奮的要衝下床,給爸爸看她們今天各自得到一枚發光的髮夾,想給爸爸一個驚喜,壓髮夾給爸爸看發光的樣子。在此之前,她們彼此約定,一定要「一起」拿給爸爸看,不能自己先壓給爸爸看。可是髮夾不在房間,她們的髮夾都在客廳,姊姊的放在糖果罐子上,而妹妹的根本不知道放哪裡去了。此刻,川川想衝下去找髮夾,姊姊以為她想想先去拿髮夾展示給爸爸看,於是很焦急的拉住妹妹的手,把妹妹拖住時間之後,再衝去客廳拿髮夾。三秒後,妹妹也來客廳了,但她尖叫著,要姊姊等她一起,可是姊姊耿耿於懷剛剛川川衝下床根本沒有要等她「一起」,所以以牙還牙心態,她立刻展示發光髮夾給爸爸看。想當然爾,妹妹看到,立刻崩潰大哭,一邊哭姊姊沒等她,一邊哭姊姊拉她的手好痛。

上床睡覺時,川川還在叨唸手好痛,一旁的三三則一直在跟我聊天,聊天之前,我問三三,是不是先跟川川說點什麼?三三回我:等我跟你聊完在跟妹妹說。我點頭,繼續聽她說話。快入睡了,我問三三:「要睡了,你還有話要跟川川說嗎?」三三卻對我搖頭說:「沒有。」說完就躺著要睡了。

此時此刻,我的情緒被挑起來了,我對三三有期待,三三沒有回應我的期待,所以我失落且生氣,但我不想對她發脾氣,於是轉身跟川川說:「你辛苦了,這兩天你的手很痛吧,我幫你秀秀、拍拍。」此刻我的身子是背對著三三,雖然我沒有發怒,沒有開口罵,但我知道我正在用我的背轉姿態在指責三三,以撫平我期待的落空。這時間,我慣性的姿態一直在領導著我。

果然,三三在一旁啜泣了,我心想,哭一哭也好,就讓她哭吧。當時我很疲倦,因為前一天沒睡好,凌晨四點就被吵醒而睡不著,導致晚上異常疲累。就在我濛濛睡著,三三越哭越劇烈,最後終於演變成崩潰反胃嘔吐。

我在面對她嘔吐時,情緒也來到頂點,我一邊擦床一邊聽見她還因為不停的哭泣而一直反胃,於是直覺的對她說:你下去廁所吐,吐完再回來。」三三哭著說:「媽媽我的運動褲也濕了怎麼辦?」(那是明天學校的制服),我直覺回答:「那沒辦法,你去拿衛生紙擦一擦,還是得穿。」(因為我當時判斷褲子沒有很濕,且我認為她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)

於是,三三崩潰哭著離開房門去找爸爸,還好爸爸還清醒,立刻幫他把褲子髒污洗了,但三三仍舊止不住的崩潰哭泣著。我疲累的躺在床上,心情和身體都不怎麼舒坦,因為我知道我在那些行為裡阻絕了對三三的愛,而三三的渴望正是愛,我把她推的好遠好遠。

我就這樣靜靜的躺在床上,思考著該怎麼辦?去找三三回來嗎?還好,幾分鐘後,三三憑藉她對我的愛,或者,她著還願意相信我是愛她的,她回房間來找我了。

我立刻從床上坐起來,而她仍舊在哭泣,一邊哭,一邊委屈的跟我說話,不過她哭的太嚴重了,我壓根聽不懂她說什麼。。

我摸摸她,我說:「我沒聽清楚你說什麼,沒關係,你慢慢哭,我等你,等你不哭了再慢慢跟我說,我會聽你說。」

三三花了許久的時間,把情緒壓下來,悲傷的說:「媽媽,剛剛我都哭到吐了,你都沒有秀秀我,還叫我出去吐,我覺得你這樣說很不好,這話很不好聽,我很難過……」

我一邊拍著她,一邊對她很抱歉。

我:「嗯……媽媽看到你吐就很急,所以說了不好聽的話,這是媽媽的錯,媽媽跟你道歉,對不起,媽媽下次改進。」

三三點點頭,繼續說:「還有,我都吐到運動褲上了,你還跟我說『不管,明天還是要穿』,我聽了也好難過……」說到傷心處,三三又哭了。

我點頭,在這點上我也覺得自己做的不好,但如果再來一次,我也不知道居怎麼應對,所以我說:「媽媽沒想太多,只想到明天規定穿運動服,三三能教我下次遇到這樣的情況要怎麼處理嗎?你教媽媽!」

三三搖頭:「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聽了很難過很難過。」

我:「你是不是覺得媽媽說這種話,感覺媽媽不愛你了,是嗎?」

三三在此刻覺得媽媽終於理解她的委屈了,因此放聲大哭。

我拍拍她、摸摸她的臉,我說:「媽媽沒做好,讓你覺得我不愛你,對不起,但是媽媽一直是愛你的,讓媽媽抱抱你好嗎?」

三三哭著爬上床,頭埋在我的懷裡,我輕輕的撫拍她的背。不一會兒,她又說:「媽媽,剛剛睡覺的時候,你安慰妹妹,還不停的摸妹妹,可是你都沒有摸我,我也好難過……」

我:「嗯,其實媽媽心情也不好,因為媽媽覺得川川很可憐,連續兩天都被姊姊捏手拉扯三次,而且每一次都有紅紅的痕跡,我請你跟川川好好的聊聊,你又不願意,所以媽媽也很生氣,可是媽媽又不知到該怎麼辦,只好自己去安慰妹妹,秀秀妹妹……但是不管媽媽多生氣,媽媽還是要你知道,媽媽還是很愛你的,非常非常愛你,你還是我的寶貝,知道嗎?」

三三點點頭,因為感受到媽媽的愛,所以眼淚小小的止住了。

我抱著她許久,感覺她心情平復了,我問:「你心情好點了嗎?」

三三點頭:「媽媽我愛你。」

我:「我也愛你,非常非常的愛妳。你心情好點了嗎?」

三三開心的點頭:「好多了。」

我說:「那你願意讓川川心情也好一點嗎?她這兩天被姊姊打三次,很可憐,她也覺得姊姊不愛她,她也很需要姊姊的愛,你願意愛她嗎?你願意像媽媽對你那樣,跟她好好的聊一聊嗎?」

三三沉思一會兒,然後點頭。

我轉頭召喚一旁的川川:「川川,姊姊有話要跟你聊,你願意聽姊姊說話,跟她聊一聊嗎?」

川川爽朗的說:「好哇!」

剛開始川川坐的很遠,我要她換個位置,請她坐在三三的正前方。她坐下來之後,身體不停的扭動,不時的靠在我身上,彷彿跟姊姊對看是一件尷尬的事,因為她從來沒有這樣正經的和姊姊說話。我請她坐正,專心的看著姊姊,仔細的聽姊姊說話。

三三開始對川川說:「川川,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一直欺負你,因為你只要一不聽話,一調皮搗蛋,我就很想打妳,我想叫妳聽話。我知道這樣不對,但是我沒辦法控制,就像你也沒辦法控制不調皮搗蛋,對不對?所以妳一調皮搗蛋,我就很生氣的想打妳,對不起……」三三說到難過處,又哽咽的哭了。

川川這時突然說:「好了啦,妳不要再哭了。」

我問:「妳是心疼姊姊哭太多,所以要姊姊別哭了嗎?」

川川點頭:「嗯……姊姊別哭了,哭太多眼睛不好。」

我回頭問三三:「妳要對川川說的話,已經說完了嗎?還是還有要說的?」

三三:「還有,就是剛剛我拉妳,是因為我以為妳想衝去客廳拿髮夾,想做第一個給爸爸看髮夾的人,我不是故意要拉妳的,我那時候坐著,妳站著,我看妳快衝下去了,所以我只好拉住妳,這樣我才可以衝下去穿鞋子,對不起……」

川川:「沒關係~~~~我其實也不會很痛~~~」

川川展現出一貫的豪爽性格。

我問:「三三,妳很棒,妳能對妹妹說這麼多,妳很厲害。妳想對妹妹說的話都說完了嗎?」

三三認真的想了想,點頭:「都說完了。」

我轉頭問川川:「那妳有話要跟姊姊說嗎?」

川川:「有~~~就是我想跟姊姊說,不要哭了,我沒關係的。」

我:「還有其他的要說嗎?」

川川:「有,我還要說,其實我想跟姊姊說,對不起,我一直調皮搗蛋,害妳頭很痛,對不起~~~」

我:「挖,川川妳真的好棒!不但原諒姊姊,還跟姊姊道歉,妳真的好棒,妳怎麼能做到這麼棒的事?是因為妳非常愛姊姊的緣故嗎?」

川川點頭:「沒錯,我愛姊姊。」

川川伸出手,學我在姊姊的手上摸了摸。

三三反射的把手抽離。因為三三是個肌膚敏感的孩子,除了我,她非常不喜歡別人碰她。妹妹顯得有些受傷。

我見了立刻對三三說:「媽媽愛你的時候,就會想摸摸妳,妹妹想摸妳,也是因為她想告訴妳,她很愛妳,妳願意讓她摸摸妳,讓她愛妳嗎?」

三三點頭,緩緩把手伸出來,川川小小的摸了姊姊兩下,三三也立刻摸了摸妹妹的腳。

我能感受到此時此刻,愛在我們母女三個之間來回奔流。

於是我做了一件以往從沒做過的事,我問川川:「妳這麼愛姊姊,妳想抱抱姊姊嗎?」

川川點頭。

我問三三:「川川很愛妳,想抱抱妳,妳願意也抱抱川川嗎?」

三三也點頭。

於是我請她們一同站起來,靠近彼此,伸出雙臂,緊抱對方。當然,三三慣性的想抱一下就離開,而妹妹則慣性的想打岔。我則用雙手各扶在她們身後,讓她們維持在擁抱的姿勢好一會兒,一邊說:「三三,在這個世界上,妳只有這一個妹妹,雖然你總是說妳的妹妹調皮搗蛋,但是她永遠是你唯一的妹妹,失去了這個妹妹,妳就不會再有這個妹妹了,妳要好好珍惜她,因為川川是個不管姊姊怎麼欺負她,她都還是一樣愛姊姊,是個善良的好妹妹,好嗎?」

她們兩姊妹擁抱了許久。分離時,還親吻了對方的臉頰。

川川說:「姊姊我愛妳。恩嘛~」

三三回應:「我也愛妳,啾~」

我們在滿滿的愛中結束了這場對話。雖然在這個過程,我不小心回到過去我慣用的應對姿態去處理三三的情緒,但在三三情緒來的時候,我立刻有覺察,覺察三三激動的情緒底下,她只是想對我表達一件事,那就是「她渴望被愛」,「渴望被母親深深的愛著」。我愛三三,這點毫無疑問,對她的愛甚至毫無保留,但因為妹妹被欺負,我便挾持對三三的愛,用以威脅三三就範(對妹妹好一點)。我一察覺至此,便覺得非常懊惱,自己又走回以前慣性的應對方式了,幸好三三願意給我一次修正的機會。

對話結束之後,三三因為床鋪因為吐而濕了一小片,因此轉而去爸爸和弟弟的房間睡,離開房間時,兩姊妹隔著空氣,不停的給對方飛吻,並且不停的彼此道晚安,這在從前是沒有發生過的(因為三三只願意跟我說晚安,不太與妹妹說晚安,即便妹妹對三三說了晚安,三三也只是冷冷的回應著),會發生這樣的轉變,一切都是因為愛充盈著她們的內心。

看著她們的轉變,我更加確信一件事,每一次的爭執,都是老天給予我促進姊妹兩關係更佳緊密的機會,過程我只需要「傾聽」+「引導」,而目的地永遠都指向「愛」,那麼姊妹倆在教養的路上,就不會走偏,而我只要注意,在每一次處理姊妹爭執時,我是不是又回到過去那個慣性的自己就行了,修正好自己的應對姿態,我也就能更坦然的面對姊妹之間的爭執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