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觀點:孩子哭泣怎麼處理】

朋友同我說了日前她與大女兒發生衝突,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,個性算是溫順懂事,但上週五的晚上,她臨時提前去接了孩子放學,沒有讓孩子去安親班,因為她想帶著孩子回娘家一趟,陪娘家媽媽吃頓飯,盡一點孝心。

沒想到此時的大女兒卻崩潰大哭了,因為她在學校和同學說好了,兩人相約安親班結束後,晚上七點要一起去家對面的公園玩,結果媽媽一來,就害她不能履行承諾了,所以大女兒情緒打結,開始又哭又鬧又崩潰,而且一哭就是一兩個小時還不停。

朋友說,她好說歹說,解釋了好久,女兒照樣崩潰哭泣,像個失心瘋的人,完全聽不進去她說的任何話,最後她只好下了一道最後通牒:「那你在家等爸爸下班好了,我帶著妹妹自己去阿嬤家。」大女兒最後大哭大叫,急著穿鞋穿衣,衝上街去扭著不情願的雙腳,和母親去車了。

朋友問,下次如果又遇到這種事情,該如何處理呢?

在回答問題之前,我很好奇她在女兒過程中,究竟是跟女兒說了什麼話?

朋友說,她真的是發揮極度的耐性,跟女兒分析這件事情,她說:「我已經很久沒去看我媽媽了,我希望你能陪我回去看我媽媽,並且讓我跟我媽媽一起吃飯……」

我點點頭,覺得朋友說的話很有情理,她把她的需求用很一致的語言向女兒說,這很了不起。

朋友又跟女兒說:「我跟我的媽媽吃飯有錯嗎?是我的媽媽比較重要,還是你的同學比較重要?而且你的同學還是天天能見面的同學耶!我的媽媽是很久才見一次耶!」

朋友理直氣壯的說:「我這樣說的沒有錯吧?但是女兒根本不聽我說,一直哭。」

我點著頭,知道朋友與女兒之間問題出在哪裡了。

在薩提爾模式裡的冰山理論,解構了一個人從外顯的行為到內在的渴望,就像冰山一樣,一層一層承接,哪一層卡住了,情緒會在裡頭轉不出來。朋友與孩子的衝突,是在觀點的這個層次卡住了。

朋友與孩子之間的衝突,按朋友的觀點,完全沒有錯,對她而言,媽媽當然是最重要的,和媽媽抵觸的人,都是無法相提並論的。

但是孩子呢?

站在孩子觀點,朋友難道就不重要嗎?與朋友約定失約了,講義氣重信用的孩子,難道就不該生氣嗎?

媽媽如果一直用「我的比較重要」來說服孩子,孩子接收到的訊息,有可能就會變成「我的朋友不重要」、「我說的話不算話也不重要」,這是多麼大的傷害與指責?往後我們又該如何教孩子要信守承諾?

我同朋友說,你的孩子,非常的棒,看看她的資源,她是一個信守承諾的孩子,她為她說出去的話沒辦法做到(負責)而傷心難過,我們還怎麼能忍心苛責她的崩潰哭泣呢?其實我們該為她擁有這麼棒的個性給予最大的正向回饋才是。

朋友問,那樣能解決問題嗎?

我說:「問題永遠都不是問題,是你怎麼看待問題,才是問題。」

朋友用觀點上的對錯,來評判問題,因此會指責孩子不懂事,但事實上,這個問題站在任何一個觀點,都是沒有對錯的呀!至於怎麼解決,就要看朋友能不能從她的觀點上下來,然後靠近孩子的觀點一些,只要她願意貼近,看看孩子心底的渴望,她應該就可以用比較柔軟的方式,處理衝突了。

如果是我面對孩子,我會說:「孩子,你因為跟同學約了,沒辦法履行你的諾言,很生氣嗎(或難過)?媽媽知道了,媽媽很抱歉沒有先跟你說今天要回外婆家,害你變成沒辦法赴約的人,但是媽媽看見你是個這麼重視約定的人,媽媽很高興,也為你感到驕傲,如果你願意,我陪你去安親班,跟同學解釋一聲,告訴同學,今天沒辦法去赴約的原因,你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嗎?」

正向看待孩子的資源,給予回饋,並且告訴孩子,因為自身的緣故而帶給孩子的困擾感到抱歉,也一致的向孩子說明,自己渴望見到母親的思念,我想,如此一致性的對話,再怎麼崩潰啼哭的孩子,都會被輕輕觸碰與安撫心底最底層(冰山底層)的「渴望」與「自我價值」。

透過這樣的方式,問題將不再是問題,而是上天賜給身為一個母親(父親),貼近孩子最珍貴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