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姊妹爭執後的對話】

許多人問及,家中有兩個孩子,經常吵架,吵完後兩個孩子紛紛來告狀,各有各的委屈,該怎麼辦?

而我又是如何與爭執後的兩個孩子對話?如何同時讓兩個孩子的委屈都各自找到出口,平復情緒?

通常,我的回答的關鍵只有一個:「傾聽」

因為昨日,家裡的兩姊妹(三三川川)又發生爭執了(而且一個晚上不止一次)

剛好利用記憶還深刻的時候,記錄下來,與大家分享

昨日晚上兩姊妹上完才藝課,一如往常的到同學家吃晚餐,順便去玩

川川和其中一個姊姊(三三的好朋友)玩背小熊的遊戲,玩得很開心

一旁三三看了覺得不是滋味,於是要妹妹過來跟她玩,但妹妹傻大姊個性,執意要繼續和姊姊的好朋友玩小熊

於是三三轉而慫恿好朋友跟自己玩,不要跟川川玩,好朋友當然答應了,於是不再跟川川玩了,川川心裡不是滋味,去拉扯小熊,因此被姊姊捏了手,川川因而生氣大哭。

全場的媽媽朋友們都見識到川川哭泣的功力,很想上前關心,不過因為之前有幾次關心的經驗,造成三三心裡有憤怒的情緒(那次是三三當場搶走川川玩具,兩個媽媽同時出聲喝止三三不應該用搶的,造成好面子的三三當場崩潰大哭,要求我要立刻帶他離開),媽媽朋友們於是紛紛轉頭看我,用眼神詢問我要怎麼處理。

我揮揮手,要她們耐心的等等,因為我聽見三三正在努力解決妹妹的哭聲,雖然我不知道她跟川川說了什麼,但我聽見川川哭聲變小了,於是要媽媽們先別理會,因為川川如果有需要,自會自己來找我。

果然,等了兩分鐘,川川帶著淚來找我了,我問她:「川川怎麼了?妳怎麼哭了?」

川川跟我訴說:「姊姊抓我!」

我:「在哪裡?我看看!」

川川拉開袖子,露出手背被抓的痕跡。痕跡清楚可見,想必是很痛。

我:「手很紅,姊姊這樣抓妳,妳很痛吧?」

川川含著淚,點頭:「很痛!」

我:「媽媽心疼,姊姊不應該抓人的。」

川川還沒對我的話做回應,一旁的媽媽看了抓痕,也表達心疼之意。不過川川倔強的性格在這個關卡出現,導致她不太想在這個時候被別的媽媽關注,因此她丟下一句「唉唷,別管我啦」,從我的身邊溜走了,我在那個當下沒把她抓回來,因為我直覺她現在不想被關注,所以此時此刻,這不個好的對話的時機,所以放手讓她自由去玩了。

離開同學家,回到家之後,我請兩姊妹去刷牙,我先行去做點其他的家事,一邊看顧一歲三個月的,到處亂爬高亂摸的危險份子一一。結果才剛開始刷牙,三三一直跑來告訴我:「川川把水倒進我的杯子」、「川川不讓我用水」、「川川想吐口水在我的杯子,我不給她吐,她就吐在我杯子旁邊,我叫她擦,她都不肯擦~~」

這之間,我不停的去詢問川川怎麼了?是姊姊說的那樣嗎?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請不要再這樣做了,請乖乖刷牙。

但是,川川還是不停的捉弄她姊姊,直到最後,三三奔來對我說:「媽,川川自己刷完了,她就想把廁所門關起來,媽,她想把我關在廁所裡面,我好怕!」三三說完,情緒來到一個頂點,講完後她就崩潰哭了,手上還拿著牙刷,一邊說,嘴裡的泡泡水還不斷的流下來。

我請她先去把嘴巴裡的泡泡水吐掉,然後找了兩張小椅子,自己坐了一張,邀請她坐一張。

我:「媽媽剛剛沒聽清楚發生什麼事,妳再跟我說一次,妹妹怎麼會把門關起來呢?」

三三:「我不知道,妹妹就走出去,又回來想把門關起來,我叫她不要關,但是她還是關起來,我好怕。」

這時,川川也在客廳,我轉頭問川川:「是嗎?妳想把門關起來嗎?」

川川:「對阿,可是我只關一點點,我沒有全部關起來,姊姊一叫我就沒關了阿。」

我回頭看三三:「是嗎?川川只關了一點點?」

三三:「對,我要是沒有叫,她一定就會全部關起來。」

我看著三三崩潰的心情,用手摸摸三三的頭,撥了撥他前額的瀏海,我說:「被關起來,一定很可怕吧?媽媽懂那個感覺。」

三三聽了,覺得自己被理解了,立刻放聲大哭。

我:「害怕的心情媽媽知道,妳好好的哭一下。」

我坐在那裡陪三三哭了一分鐘。看到哭聲漸小,我問:「妳一定很傷腦筋吧,妹妹一直調皮搗蛋,一直弄妳,一直欺負妳。」

三三猛點頭: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叫她不要這樣做,可是她就是不聽。」

我輕輕嘆息了,「被欺負的感覺不好受,那妳一定也懂妹妹今天在同學家裡被妳欺負時候的心情吧。」

三三愣了一下,慢慢的眼淚又回來了:「她那時候一定也很難過。」

我說:「妹妹當時很難過,但是她沒有發洩出來,所以回家以後,她就會這裡弄妳一下,那裡弄妳一下,妳欺負她的時候,是妳贏了,但是這世界沒有永遠的贏家,妳那時候贏了,就會在某個地方輸回去,因為妳的行為,她會學,所以她欺負你,妳覺得現在該怎麼辦?」

三三陷入沉思。

我問:「妳希望妹妹對妳好,還是對妳不好?」

三三:「我希望她對我好。」

我問:「那妳一直對她不好,她會對妳好嗎?」

三三:「不會。」

我問:「那該怎麼辦?」

三三:「我要先對她好,讓她學。」

我點頭:「妳很棒阿,妳想出方法來了。之前川川做錯事,跟你道歉時,妳總是回她:我不要原諒你。這句話媽媽很頭痛,因為川川學會了,有時候媽媽跟她道歉,她就一直跟我說:我不要原諒你。如果有機會,媽媽希望妳能讓川川學其他很棒的事情。」

三三:「我知道了。」

之後,我請川川一起坐在小椅子上,一起加入對話,。

我問川川:「姊姊剛剛被妳關在廁所,她很害怕,妳聽到姊姊突然大哭,有沒有嚇一跳?」

川川點頭:「有~所以我只關了一點點就沒有關了。」

我:「哦!所以妳也不想讓姊姊哭,對嗎?」

川川點頭。

我:「妳愛姊姊嗎?」

川川猶豫的看著姊姊:「有時候愛,有時候不愛。」

我:「什麼時候愛,什麼時候不愛?」

川川:「……不知道。」

我:「姊姊對妳很好的時候,妳愛他嗎?」

川川:「愛。」

我:「姊姊欺負你的時候,妳愛她嗎?」

川川:「不愛。」

我回頭觀察三三的反應,她的臉部有小小的起伏,一會兒,三三說:「媽媽,我也想對川川好,我有想的時候,我就可以做到對川川好,但是有時候我會忘記想,沒有想的時候,我就會欺負她。」

我:「真的呀,但至少妳有想的時候,是可以做到對川川好,媽媽聽了很高興,媽媽希望妳以後能多想一點,你的記性這麼好,我相信你一定會越做越好的。」

三三肯定的點頭。

我:「那川川,妳關廁所的門,雖然不是故意要欺負姊姊的,但是姊姊因為妳,害怕的哭了,我們應該怎麼辦?」

川川:「我不要再道歉了啦,剛剛我已經道歉很多次了。而且姊姊又會說她不要原諒我。」

我:「那妳再說一次試試看。」

川川:「姊姊對不起~」

我看著三三,三三停頓在那一刻許久。

三三:「媽媽,我不想說我不要原諒你,但是我現在一開口,我只想說我不要原諒你,所以我現在真的沒辦法回答川川。」

我點頭同意三三:「妳很棒,因為那句傷害的話妳可以控制不說了。這個回答妳可以再想想,妳不一定現在要回答,妳也可以等妳氣消了,也許就可以回答了。」

與兩姊妹對話結束後,兩姊妹感情要好的陪弟弟回房間玩耍去了。

三三在房間裡,還不停的念故事書給川川聽,彷彿要補償妹妹似的。

但,如兩姊妹的感情從此要好到永遠?

我只能說,這不是童話故事,而現實是殘酷的

十分鐘之後,房間裡傳來川川崩潰的哭聲。

我走近關心,人還沒到房門口,三三立刻對我自首:「媽媽,是我,我捏妹妹。」

我瞪大眼睛看著三三:「怎麼會?」

三三:「因為我要念故事給妹妹聽,妹妹都不乖乖坐好聽,然後一直要搶我的故事書,還說要跟我比力氣,我就捏了她,反正是她說要跟我比力氣的,所以我用捏的。」

我:「有人這樣比力氣的嗎?川川,你的手還好嗎?」

川川露出被姊姊掐紅的手臂。

我請三三自己看她捏人的成果。

我:「妳覺得捏成這樣,會痛還是不會痛?」

三三:「很痛吧,因為很紅。」

我:「那現在該怎麼辦?」

三三:「我不知道,我跟她說對不起?」

我:「除了對不起,妳還得做點什麼,因為我們家是不能動手打人的。」

三三思考了一陣子之後,說:「那我讓妹妹捏三次回來好了。」

川川突然插話:「捏兩次就好了啦。」

三三:「三次啦。」

川川:「兩次啦。」

三三:「我說三次就三次。」

川川:「好啦,都可以啦。」

我問川川:「妳真的想捏姊姊嗎?」

川川:「不想ㄟ,算了啦。」

我跟三三說:「妹妹說她不捏回去了。」

三三:「好啦,川川對不起。」

川川:「沒關係。」

我說:「除了對不起,妳還要多說點什麼,不然對不起太輕易了。以後大家做錯事都只說一句對不起就好了。」

三三說:「好,川川,對不起,但是我捏妳,是因為妳不乖要搶書,而且是你自己說要比力氣的,所以我才捏你的。」

聽到這句話,我真的很想大笑,孩子到底是從哪裡學來道歉之餘,還不忘指責對方的過錯。

我認真問三三:「三三,你的道歉不太像道歉耶,比較像在罵川川。如果媽媽的包包不小心打到你的頭,在跟你道歉的時候,媽媽一邊說對不起,一邊說:三三都是你的錯,誰叫妳站的太靠近我了,媽媽的包包才會撞到妳。妳喜歡媽媽這樣道歉嗎?還是媽媽說:三三,對不起,很痛吧?媽媽下次走路會更小心,請妳原諒我。哪一個妳聽起來感覺比較好?」

三三用手比了第二個。

我點頭:「那妳也要用第二種好的方式對川川道歉。」

三三:「嗯,川川,對不起,我不應該捏你的。」

川川爽颯的回答:「沒關係啦!」

與兩孩子對話,我都是採同時進行的方式,因為我希望我在跟一個孩子對話時,另一個孩子也能在旁邊聆聽,並且從中聽見我的立場與感受與關心,在這個過程,我不做事件的裁決者,因為事件已經過了,指責事件的對錯已經沒有意義,我要解決的是事件底下所代表的感受和自我價值建立,這才是教養最重要的關鍵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