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用一輩子,練習愛】三三:6Y1M19/川川:31025

晚上入睡前,我習慣與孩子們聊聊天,我問孩子們,今天有什麼要跟媽媽分享的嗎?結果兩個孩子爭著要分享。

兩個孩子都想當第一個分享的人,但第一只有一個,結果川川爭到了。輪到三三分享時,三三抱怨了:「上一次妹妹在泳池弄我,我都沒有弄回去,為什麼妹妹可以第一,我就要第二。」

我回她:「三三,你每一次溫柔的對待妹妹,我都有看見,每一次看見,我的內心都呈現橘色的溫暖的光,讓我覺得好溫暖,好幸福,謝謝你每次都讓我覺得好幸福。」

三三聽完,開心了,於是願意當第二個分享的人,說著她這一天的心情。

兩個孩子都說完之後,川川想說故事,我開心的說:「太好了,我想聽故事。」

於是川川說了一則在草原上有蜜蜂在追小孩的故事……

 

在好大好大的草原上,有三隻蜜蜂,在追小朋友,小朋友很害怕,拚命的跑阿,跑著跑著,她遇到了一個老婆婆,老婆婆幫她指著方向,要她從這裡跑出去就不會被蜜蜂追了。小朋友點點頭說好,問:「那老婆婆你不跑嗎?」,老婆婆說:「我跑不動啦,沒關係,你們跑就好。」小朋友說:「不行,我背著你一起跑就好啦!」老婆婆說:「真的嗎?」小朋友:「當然是真的,上來吧。」

於是小朋友背起老婆婆,往森林外頭跑去。好不容易跑出去森林之後,終於得救了,因為蜜蜂被森林困住了,沒辦法飛出森林。

 

川川故事說完,我給了好棒好棒的擁抱。三三吵著也要說故事,我開心的說:「太好了,我想聽三三說故事。」可是三三的情緒又在某個地方卡住了,她說:「可是我想第一,為什麼這一次我又要當第二?」

知道她情緒一時之間不會平復,於是我說:「我來說一個故事給你聽吧!」

我說了一則,關於用一輩子練習愛的故事。

 

從前從前,有一個神射手,他每一次出手都百發百中,每一次命中把心,全場的人都拍手叫好,只有一個例外,原來是在場外賣油的老翁。

有人問老翁,你不覺得神射手很厲害嗎?老翁回答:「這沒什麼呀,只要練習就會了。」

神射手聽到,很憤怒,走過去問:「練習就會了?那你會嗎?你來射給大家看看!」

老翁把弓箭推開,搖頭:「我不會這個,但我會另一種技能。」

老翁把一個擁有很細很細管的玻璃瓶子,推到神射手的前方,然後抱起一桶油,神準的把大桶油倒進細管的玻璃瓶子裡,看到的人都目瞪口呆。

老翁說:「這沒什麼,只要多練習就會了。」

 

我同三三說,這一輩子,有很多事情,我們只要練習就會了,而且越練習,我們就越厲害。如果,這一輩子,我們都在練習抱怨,抱怨為什麼不是我第一,為什麼我要當第二,那麼我們這一輩子就會變成抱怨的人生,不停的抱怨下去,變成一個抱怨高手,然後我們就會一輩子都很不快樂。

很多事情練習就會了,就像三三有時候會對川川很溫柔,對她很有愛,照這樣一直練習下去,三三就會變成一個非常溫柔,非常有愛的人,這一輩子都會在愛與幸福中度過。我問三三:「妳想要什麼樣的人生?」

三三回我:「我想變成一個有愛,有幸福的人。」

三三沒在這個話題繼續下去,只和我說:「媽媽我要說故事了。」

我溫柔的點頭看著她,讓她說著她編織的故事。

神射手和賣油郎,因為每天不斷的練習,促成了我們看起來很艱難的事,那麼我們呢?我們開始練習「愛」了嗎?愛會比這兩項技能還難嗎?

如果不想要擁有一個不停抱怨的人生,就停止抱怨吧,從這一刻開始,讓我們練習「愛」。僅此分享給孩子,也分享給同樣被許多情緒給困擾住的朋友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天使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