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刺穿行為,看見孩子發出的訊息】 三三:5Y10M10D

暑假的某天週五晚上,三三川川游泳課剛下課,我和爸爸領著三三川川到一家快炒店吃飯。

一家四口看起來幸福洋溢,爸爸大口吃著有點重口味的黑嚕嚕,媽媽則忙著分配兩姊妹的餐點。

餐桌上,兩姊妹的面前,各自放著一瓶不太搭調的運動飲料。因為平常我是不會買甜飲給孩子喝的,一來怕孩子習慣,二來怕三三過敏氣喘,喝太多甜飲容易咳嗽,所以飲料這種天外飛來的禮物,是不太可能會出現在我們的家庭裡的。

面對好不容易得到的好喝飲料,兩姊妹因為個性不同,所以展現出不一樣的對待方式。川川個性豪邁,因此我看到川川不時的拿起飲料牛飲,但也因為喝相太豪邁,所以瓶子裡頭的飲料盡是妹妹嘴裡的菜渣。反觀三三姊姊,因為個性拘謹小心,所以總是把最喜歡吃的食物留到最後吃,但看妹妹不停的喝著飲料,讓她也忍不住在吃飯的過程喝將起來,但她喝的方式非常小心,非常小口,非常珍惜,彷彿把飲料當寶貝似的,只用嘴唇小小的抿一小口,所以就算已經喝了很多次了,瓶子裡的飲料還是幾乎以全滿的姿態呈現著。

三三每喝一口,我總不放心的提醒:「喝小口一點,你不能喝太多,因為你的氣管……」

姊姊點頭回應:「我有氣喘,所以不能喝涼的,我知道。」

這時,一旁的爸爸把眼前餐盤裡的晚餐都吃完了,隨後坐在椅子上等兩姊妹吃飯,等得發慌之際,突然看向川川,又看向三三,然後開口說:

「三三,來,給爸爸喝一口。」

三三立刻回應:「我不要!那是我的。」

爸爸心裡不是滋味,可能是工作累了,也可能是被拒絕心裡不好受,所以生氣的說:「什麼不要,這瓶飲料也是你媽媽用爸爸賺的錢買的!所以嚴格來說,這是爸爸的飲料,不是你的。」

三三聽了拚命搖頭:「不是不是,那不是媽媽買的。」

爸爸不相信的問:「不是媽媽買的?那是誰買的?」

我說:「那是同學的媽媽買給她們的,因為下午太陽大,同學媽媽怕她們上游泳課會口渴,所以幫她們買的。」

爸爸聽完不死心,回頭對三三說:「你真的不給我喝嗎?那我以後買的飲料也不給你喝。」

一旁的妹妹聽了,立刻遞上自己的運動飲料:「爸爸,我的給你喝。」

爸爸摸摸小女孩的頭:「你很乖,很大方,不像姊姊。」但爸爸低頭看了看飲料,眉頭都皺起來了,瓶子裡都是菜渣,誰敢喝呀?

三三見川川被稱讚,猶豫了很久,最後遞出瓶子給爸爸,說:「爸爸,我的給你喝。」

爸爸很開心,點點頭說:「這樣才乖。」

爸爸打開運動飲料,像妹妹一樣豪飲了一大口,原本九分滿的瓶子,立刻變成七分滿。

姊姊立刻耷拉下臉,要求:「爸爸你等一下要買一瓶全新的還我,我不管啦,你一定要買全新的還我啦!一定要、一定要!」

爸爸聽完立刻大怒:「你這是什麼態度!你剛剛自己答應要給我喝的,現在我喝了一口你又後悔,你真是太小氣了,你是個小氣鬼!」

聽完爸爸指責,三三的表情痛苦,嘴唇緊咬,臉色漲紅。不到幾秒鐘的時間,三三崩潰出聲。

爸爸的教訓,不但無法讓三三冷靜反省,反而是引發一場山洪爆發的情緒導火線。

三三最後嚎哭:「那是我的飲料,我借你喝了,你要還我一瓶新的!」

爸爸:「好,還你就還你,等一下出去,我就買一瓶新的還給你。以後我買的任何東西,你也不准吃,因為那些都是我的,聽到沒有!」

我坐在旁邊,看著這一對父女的爭執,知道兩個人都在情緒上了。

因為旁觀,所以我可以清楚的看見三三行為底下的訊息,但爸爸疲累了,只能看見冰山頂上的行為,那行為裡充滿著:小氣、愛計較、不願意分享,有好東西只想獨吞、一點也不討喜的性格。

所以在面對這麼小氣的女兒,爸爸也想以牙還牙,想當然爾,這方法很不好,當然引來三三更多委屈、憤怒與不滿,於是整間餐廳都是三三崩潰的哭聲。

反觀川川,在爸爸眼中,明顯的可愛多了,雖然飲料裡吐得都是菜渣,雖然她豪飲之後瓶子裡只剩一點點飲料,但至少她願意分享,雖然爸爸不太敢喝滿是菜渣的飲料,但在他內心感受上,明顯感覺得到川川的貼心和溫暖。

但事實真的如爸爸看到的這樣嗎? 三三真的是個小氣過頭,愛計較的女孩嗎?川川真的就是比較大方的嗎?

其實如果我們能從另一個面向(觀點)來看,我們就能看見三三其實是個非常珍惜物品的孩子,她從小玩的玩具或穿過的鞋子,都非常的完好,可以順利交接給川川。而川川呢?因為個性爽颯,毫不在乎,所以她的東西沒有一個是完整的,換句話說,川川簡直就是個破壞狂。

因為知道三三行為底下透露的訊息,我拍拍三三的肩膀,給她一個小小的支持力量,我說:

「你委屈了,三三。媽媽知道,這瓶飲料對你的意義。因為你患有氣喘,氣管最害怕冷熱的變化,所以為了保護你,不讓你的氣喘發作,平常媽媽限制你只能喝溫熱的水。這種冷飲,你今天是第一次得到,所以你特別珍惜它,特別捨不得喝它,每次喝總是一小口一小口的喝,是吧?」

三三的眼淚如雨,彷彿終於有人能懂她。

我又說:「這麼珍惜的飲料,爸爸想借一口來喝,你很捨不得給爸爸,但是為了表現給爸爸看你不是小氣鬼,所以你想了很久,決定要做個好孩子,才答應要給爸爸喝,是吧?」

姊姊點頭流淚。

我說:「但是你一看到你那麼捨不得喝的飲料,一下子就被爸爸喝去了一大口,你感覺自己努力不喝這麼久,一下子就被爸爸破壞掉了,心很痛,所以忍不住要求爸爸還你一瓶新的,是吧?」

三三崩潰大哭,不停點頭,彷彿這輩子終於有人懂她似的那樣委屈的哭著。

我轉頭對爸爸說:「請不要怪孩子小氣,因為你喝的是她這些年來,從來不曾得到過的飲料,而她一個下午就是那樣小心翼翼的捧著它,珍惜它,絲毫不敢喝太多,深怕這一小瓶的飲料會被她一下子喝完了,結果你拿過去就是那麼一大口,她自然會心疼。」

爸爸反駁:「心疼就不要借啊!借了就不要心疼阿!你看妹妹多大方……」

我說:「她想做個好孩子,即使她心疼,但也一直努力想符合你的期待,想要做個討你喜歡好孩子。請你珍惜她這份努力。還有,妹妹這麼大方,你怎麼不喝她的飲料,卻選擇喝姊姊的?不就是因為姊姊是個很珍惜東西的孩子,所以她的飲料就會維持得像新的一樣乾淨,不像妹妹瓶子裡滿是毫不在乎的菜渣,所以你喝下的其實是姊姊珍惜事物的性格,不是嗎?」

爸爸聽完,啞口無言。

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美國首席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‧薩提爾(Virginia Satir)說過:「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,你怎麼面對問題,才是真正的問題。」

當三三的行為表現出問題,爸爸覺得是問題,但我因為看到行為下面隱藏的訊息,所以並不覺得三三的行為是問題,反而因為看見她珍惜事物的用心,而覺得她是個懂得惜福且如此美好的孩子。

每個孩子都有他(他)獨特的特質與正向優點,有時候我們覺得是缺點的性格,其實反向來看,就是孩子最強力的資源與優點,所以不管孩子展現出什麼樣令人頭痛的行為,只要我們刺穿行為底下所透露的訊息,所有頭痛的性格,都會是一場誤會。

每個孩子都值得我們正向看待,並且溫柔的貼近,孩子將會回報我們無限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為 冰山 訊息 觀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